top of page

頸椎病六大殺手


生活中,很多人都曾出現過頸椎不適。殊不知,傷害頸椎的兇手就是自己的一些不良習慣,趕緊找出這些殺手,別讓頸椎出了問題才追悔莫及。

殺手1:長時間低頭及久坐。

這是造成頸椎病年輕化的重要原因。頸椎就像一個吊塔,後方肌肉就如吊索,因為長期低頭關係,肌肉長時間成為勞損,便容易引起頸椎間盤突出、頸椎不穩等。已患有嚴重頸椎病的人,長時間低頭後,突然抬起頭時,還容易因暫時性腦缺血引發頭暈、噁心等症狀。

建議: 養成良好的坐立姿勢,減少長期低頭的時間,如看手機可放在與視線相同水平行的高度。另外,在工作中每45分鐘稍作放鬆5分鐘,是預防頸椎病的一大方法。

殺手2: 不適當的按摩,或致頸部韌帶撕裂。

對於頸椎不適,按摩治療的確具有舒筋通絡、活血散瘀、消腫止痛等功效。但坊間很多按摩店不適當的按摩使頸椎有不良後果, 增大頸髓損傷的可能性。不當地按摩頸椎容易易加速頸椎病變進程,任何超過頸椎骨關節生理限度的操作,均可能引起局部創傷性反應。輕者局部水腫、滲出物增加、粘連形成等,重者韌帶可撕裂,加速頸椎退化。

建議: 如果只是肌肉緊張導致輕度不適,適當按摩可以放鬆肌肉,促進局部代謝物消散。但如果已明確頸椎不穩、椎間盤突出或椎管狹窄的,千萬不要按摩。

殺手3: 不睡枕頭或枕頭過高,會致頸部韌帶勞損。

許多有頸椎病的患者認為不睡枕頭或者是枕頭低點可以緩解頸椎病,對於習慣低頭工作的人來說,高枕頭的仰睡方式可能讓患者感覺舒適,但如果日常姿勢加上睡眠姿勢長期如此,頸部韌帶長時間處於繃緊,便會出現勞損,對頸椎健康極為不利。再者,過高的枕頭會打破頸椎的正常弧度,加重頸椎疾病。

建議: 合適的枕頭高度應將頸椎和軀幹交界的部位維持正常的⽣理位置,⽽不是過屈、過仰或者左右偏斜。如果⼀覺睡醒,覺得頸部不舒服,頭腦昏昏沉沉的,那就應嘗試更換枕頭了。

殺手4: 坐軟沙發,致頸椎腰椎病機率大大增加

不少人下班回家後喜歡半躺坐在軟軟沙發上看手機、看電視,勞累了一天,這樣做的確很放鬆。但其實這是大錯特錯,越是在勞累的時候,越要保持頸椎甚至整個脊柱的生理弧度,窩在沙發上只會加重肌肉骨骼的隱形損傷。

建議: 應儘可能減少坐軟沙發,即便要坐,也要盡量坐直,中國人流傳幾千年的“坐如鐘”是有科學理據的。如果實在太累,寧可躺着也別半躺半坐,這種姿勢不能維持脊柱應該的生理位置,那麼最好辦法就是躺着。

殺手5: 穿高跟鞋,迅速增大脊椎壓力

脊柱是由多個椎骨連接而成的,兩個椎骨的接觸面近乎為平面。當我們姿態挺拔時,椎骨之間是面與面的接觸,受力得到分散,不易損傷。而穿高跟鞋,會使人的重心過度前移,造成骨盆前傾,使脊柱彎曲增大,造成椎骨間的接觸面變小,腰椎和頸椎受力點集中,甚至會集中到一個點上。這樣,對椎骨的壓力會迅速增大,造成損傷。

建議: 為了健康的脊柱,最好不要穿過高的高跟鞋。如果實在要穿,鞋跟不要超過5厘米,每天不超過4小時。

殺手6: 趴桌子上補覺,容易導致頸椎變形

不少人午睡時都是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覺,這種姿勢使頸部上背前傾,造成與正常生理彎曲相反的變化,時間長了就容易導致頸椎變形,頸部肌肉疲勞,並引發頸椎病等。

建議: 需要補覺時,最好能躺下。如不能,就在胸前墊一個柔軟的靠墊或枕頭作為緩衝,而不要把頭直接枕在胳膊上。


最近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