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傷害脊椎的不良坐姿

來緊農曆新年長假期,好多人都會選擇在家煲下劇,睇下電影咁,但天寒地冬,當然瞓係到睇或者趴係到睇到啦,雖然咁樣睇片當然舒服啦,但無形中會為你脊椎帶來傷害,甚至可能會搞到移位,手尾好長,以下我將會講解不良坐姿同解決方法。

1. 趴著 有的朋友喜歡在梳化上放軟身體哄著的觀看影片,有的更可能則卧,頭放到沙發扶手上,這很容易出現脊椎錯位情況,導致血液不能暢通,長久會造成背部疲勞性痠痛。

2. 側著身坐 通常你的身體習慣了側向某一邊,而一直保持側同一邊容易令你脊椎側彎,最明顯的徵兆是脊椎明顯地彎曲,扭曲的脊椎骨會將肋骨拉向您的脊椎,這可能會導致你的背部形成腫塊,甚至對肺部功能產生負面影響。

3. 頭挨在梳化扶手 將頭挨在梳化扶手就好像把頭挨在枕頭上一樣舒服,但不同的是,它沒有像枕頭一樣設計到符合人體工學,而且頭長期向一邊側會令椎間盤慢慢突出,會經常覺得肩頸緊繃,更會容易有「瞓捩頸」!

4. 盤腿或屈膝而坐 盤腿而坐會對薦椎(尾龍骨對上)和髖關節(大腿骨和骨盆之間)造成壓力,膝關節容易不舒服;屈膝而坐會拉長背部、大腿後側及臀部的肌肉,令背部感到不適,長久容易有頸椎和腰椎椎間盤突出,造成脊椎病變。

影響

大部分較輕微的患者,並沒有明顯的症狀,多半是身旁的人發現而告知。脊椎側彎較嚴重的患者,可能會有頭部傾斜、肩膀不等高、骨盆不等高、骨刺、痠痛⋯⋯等現象,若側彎角度過大,會造成心肺功能不良,或壓迫神經,出現下肢痠麻、無力。


最近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