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認識脊椎-人體最主要的骨骼


脊椎是人體最重要的骨骼,人體的第二條生命線,在人體內占據中樞地位,是身體感覺和動作等生物訊息的重要傳輸通道。

脊椎若存在問題就會影響到身體健康。日常生活中姿勢不良、運動傷害、錯誤施力、長期或過度使用脊椎而致其受傷,都可能引發全身性的健康危機。我們要學習辨別脊椎受損病變時身體發出的警告訊息,如肩、頸、背、腰、腿等部位有不明病症的發生,應立即進行預防與治療。

脊椎健康與身體健康密切相關

脊椎又稱「脊柱」或「龍骨」,位於身體背部正中,是支撐人體的主樑。脊椎在人體中最先發育,不僅有負重、減震、保護和運動等作用,而且具有保護脊髓和神經的作用。

檢查你的脊椎是否健康

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和生活節奏的加快,越來越多人忙碌一天後,覺得脖子不舒服、肩膀僵硬疼痛、背部疼痛或麻木,專家提醒,這或許就是罹患脊椎病變的訊號。脊椎本身有沒有問題,透過醫生的檢測,藉由問診、觸診、X光片等診療方法可得出結論。另外,為了保護脊椎健康,需要經常進行自我檢查,以判斷脊椎現狀。

各種脊柱問題可能會導致的病徵如下:

1. 頸椎問題可能有暈眩或噁心的感覺。

2. 脊椎變得僵硬及謹直。

3. 中央軸心性的疼痛:頭痛,頸痛,腰痛….等等。

4. 神經根受壓性的疼痛:頭痛,肩膀,手,臀部或腿部或膝蓋的麻痺或疼痛,如坐骨神經痛…..等等。

5. 神經根受壓性的感覺障礙:麻木,刺痛,針刺感,削弱感覺的肩膀,四肢,臀部….等等。

6. 神經根受壓性的運動障礙:四肢的局部肌肉無力。

7. 不正常的步態:不平衡,跛行,不穩定的步姿;步行時腳部易於被地面拖住,步態不穩….等等。

8. 排尿頻率高和無力,夜尿多,甚至小便失禁….等等。

9. 便秘或排便無力,甚至大便失禁….等等。

10. 影響性功能或男仕陰莖勃起功能….等等。


最近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