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脊椎重要性及影響 - 2


二、椎間板軟骨突出:

椎骨與椎骨之間的纖維靭帶是富有極大的彈性,為保護脊椎體內的脊髓,及防止椎骨上下摩擦,中間的軟骨,我們稱它為椎間板。

上下椎骨及椎間板有前蹤靭帶與後蹤靭帶保護,使椎體與椎體間相互連著。椎間板因運動過度、外力撞擊、扭傷、摔傷等而受傷或長期不良姿勢過久,則容易造成軟骨突出。

突出椎間板受傷會使纖維靭帶受損,這種損傷的傷痕,嚴重破損是比較無法使其恢復功能。因此,必須認識破損的靭帶是否有壓迫到神經。所以,也必須知道脊椎神經的延伸點。

椎間板受損後,在沒有症狀出現之前是不會知道自己已經受傷了,所以就不可能去注意及避免一些不當動作。但當症狀出現後,應該避免,如彎腰、舉重物、激烈運動的動作。

椎間板受傷後,如受傷處在後蹤靭帶,它是人體脊椎神經之延伸點的出處,也是脊椎骨後蹤靭帶的神經孔處,後蹤靭帶受傷,前蹤靭帶是正常的,受傷處必較正常處來得脆弱。

因此,當一個人彎腰後,椎體內之脊髓則由於前蹤靭帶之縮收,後蹤靭帶張開之因素,將椎間板往較脆弱的後蹤靭帶擠,使後蹤靭帶脆弱處凸出,後蹤靭帶凸出處則壓迫到神經孔延伸出的神經,使神經傳導不良, 因而末梢神經就出現症狀,無法得到該有的營血。

如果受傷處是椎間板前蹤靭帶,那不管受傷多嚴重都不會有症狀出現,因為前蹤靭帶沒有脊椎神經之延伸點。

三、椎體移位︰

這種能使椎體移位的情形,都是受外力重創而來,摔傷、車禍、互毆搬重會造成椎體移位。

椎體移位有使椎體前突,椎體後突,椎體下陷椎間板距離過大或過小,這些情形都容易使神經受壓迫。以腰部最易發生,嚴重時坐骨神經痛無法入眠、行走、苦不堪言。

四、姿勢不正確:

一個有脊椎骨少許彎曲症的人,平常如不注意觀察,是很難看出的,除非其彎曲度很大。脊椎彎曲如果彎曲度太大,則容易引起症狀,並使椎間板很容易受傷害。

如椎間板的靜態傷害,長期的彎曲,使一方之拉力太大,而一方椎間板距離太小,長期不均衡不正常的情況,最容易造成各種症狀。而靜態脊椎彎曲則和生活習慣之姿勢及工作職業有直接關係,使脊椎S型改變而造成左右前後彎曲。

從脊椎檢查人體之健康脊椎骨症狀的發生,首先是反應在受限椎體位置,受限椎體也就是神經受壓迫處,這種反應是酸痛感的發生。正常健康的椎體是不會壓迫到神經,所以也就不會有酸麻痛感的反應出來。

因此,椎體之神經受壓迫時,必定在神經的延伸起點,會有酸痛的反應。等病況嚴重時,放射性的疼痛延伸到神經末梢、器官、肌肉,甚至萎縮。

一個人要檢查其是否有任何症狀,只要在脊椎骨兩側做觸摸測驗即可,當觸摸到椎體旁有酸痛感時,表示此人的某一器官有不健康的情況發生。因為完全健康的人,脊椎骨兩側不會有酸痛感。

一旦器官不健康,就必須從神經著手,『脊椎骨矯正療法』是把受壓迫點脊椎神經上下椎體矯正,使神經不再受壓迫而暢通,器官能得到應有之營血,不需藥物即可恢復健康。

因為,人的四肢及特定器官之營血皆由脊椎神經所傳導,神經是掌控人體影響症狀的主體,神經不被壓迫,則人體健康,神經受壓迫,則人體病變發生。

故而退化性關節炎,骨質增生(骨刺)及椎間板軟骨突出或椎骨滑脫一旦發生,神經傳導被壓迫,末梢神經得不到應有的營血,則生活習慣失常,姿勢行動偏頗,就會影響到生活的失調及工作的不便。

能讓椎間板軟骨突出的情形有『急性』及『慢性』兩種:

(一)急性動態的傷害:

如運動、車禍受傷、意外事件高處下跌,受到外力的重創,使椎間板之纖維靭帶受傷,這種受傷是持久性的,由於人體椎間板有纖維靭帶十餘層以保護髓核。

如果因各種動作使靭帶受傷,而使受傷之處失去彈性,會較脆弱,無法保持平衡,因此,不正確的動作,容易使脊髓從脆弱的一方擠出,使靭帶突出,變為椎間板突出,椎間板突出如壓迫到從神經孔出來之神經,這就造成神經末梢骨骼肌肉組織等,無法供應到營血,就會出現各種症狀。一般發生這種動態的椎間板軟骨突出患者,都以年青人發生在腰椎較多。

(二)慢性靜態的傷害:

能形成椎間板軟骨突出壓迫神經,都是因生活習慣不良或同樣一種姿勢及動作時間過長,例如低頭工作者,一般工廠女工、縫紉師、廚工、抄寫員、電腦打字員、畫畫等,及職業上需長期維持一種姿勢工作者等。

(1). 發生在頸椎者,會使頸椎間板的纖維靭帶,長時間的拉力壓迫過大狀況下,失去彈性,再有任何不正確的動作,或外力所影響時,就容易受傷而造成軟骨突出,都發生在下頸部部位,造成雙手十指酸麻無力。

(2). 發生在腰部者,腰部容易勞損、雙腿病變無力甚至萎縮、腰椎側彎嚴重坐骨神經痛,如未能早期發現,而施於矯正,則會因年齡的增加而彎曲度增大。造成治療的困難。 如能早期發現,對日常生活姿勢取重物、背重物有所注意,這樣也許仍可保持原狀不致有惡化現象。如不理會其彎曲而繼續長期扛重物,則會更快的增加其彎曲度。

坐骨神經疼痛之症狀:

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因腰椎神經受壓迫而引起腰部、臀部及小腿疼痛的症狀。

坐骨神經痛往常以年老的人才易得此症狀,民間統稱為骨刺。由於年齡較大,骨質退化而變形,產生骨緣增生或脊骨移位之現象,骨質增生部分或脊骨移位使神經受壓迫,而導致坐骨神經痛。

近年來社會形態的變遷,工業社會取代農業社會,生活方式的改變,更因行及交通的便利,雙腿減少走路,而影響腰的健康,造成年青男女患坐骨神經痛的比率增加。

年青人患坐骨神經痛通常因運動過度,外傷撞擊、扭傷、摔傷、久坐及久站使腰部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,椎間板靭帶疲勞受創傷形成椎間板軟骨突出,壓迫到腰椎骨旁之神經,使腰部、下肢到腳趾產生麻木及酸痛之現象。

患坐骨神經痛,起初從腰部開始漸漸擴及小腿會感到有點不適,然後逐漸有酸麻感。由於日常生活的各種錯誤姿勢的影響,而使脊椎骨旁之神經受到壓迫,導致腰臀酸痛,小腿及腳趾酸麻痛,臀部梨狀肌旁更有一處痛點,無法站久,無法走遠。

這種現象在平臥休息時必會減輕其酸麻感,在走路、舉物、站久或彎腰時則會加重痛覺。因此患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必須要注意日常生活的一些姿勢、動作,避免腰部的支撐壓力過大,才會減輕痛苦。

患者的姿勢正確,腰部所受到的壓力則會較小,痛苦的情況則會完全消除。若則嚴重時,將使患者有動彈不得,坐立不安,雙眼難瞌,無法入眠,痛苦至極的現象。


最近文章
bottom of page